我院举办工信大讲堂2023年第八期

发布者:必赢电子游戏网站发布时间:2023-12-01浏览次数:10

认知灵活性是个体在复杂多变环境中适时调整行为的能力,为适应生存,人类和动物需在探索-利用行为中维持平衡,而在灵长类物种中这种决策逻辑是否完全进化保守仍是热点问题。20231128日,必赢电子游戏网站邀请北京大学王征教授进行学术分享。本次会议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由刘宾副教授主持。

王征教授现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北大麦戈文脑科学研究所、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海南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神经影像和神经调控系统在脑科学与脑疾病中的应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包括Science、Neuron、NatComm、CellDiscovery、AmJPsychiatry、MoPsychiatry、Biol Psychiatry、IEEE TMI等发表论文60余篇,担任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教育部、工信部、基金委、中国科学院、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等机构的科技项目评审专家。

王征教授在本次会议中分享了认知灵活性相关的研究内容。团队利用行为学训练、强化学习建模和神经影像技术,进行了猕猴与人类探索-利用行为的跨物种研究通过构建强化学习模型,成功提取低维度的隐变量,实现对认知决策行为的量化评估,为跨物种比较提供了一个统一的共享空间。

教授团队还运用计算建模的任务态功能磁共振影像和多变量回归,深入研究了两个物种与探索-利用平衡相关的神经环路机制。王征教授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喝彩,分享结束后,与师生们进行了友好的问答交流。